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

Whirlpool 惠而浦│台碩 家電小常識 > 冷氣篇

冷氣機的基本原理

冷氣機,利用蒸發器、冷煤、風扇所做的熱交換,不斷吸收室內的熱量,以冷媒為媒介將熱排出室外,而使室內溫度降低,讓人感覺涼爽、舒適。另暖氣機則可提高室內溫度,使人感到暖和。其工作原理、結構與冷氣機相同,兩者間之差異只在工作循環方向相反。冷、暖氣通常組合在同一台機器上,稱之為冷暖氣機。

冷氣機的構造
冷氣機係利用冷凍循環之四個主要配件:壓縮機、冷凝器、冷媒控制器或稱阻流器(毛細管)、蒸發器等組合而成,其各項功能說明如下:

壓縮機:
以馬達為動力,將低壓低溫之氣態冷媒壓縮成高壓高溫之氣態冷媒,也是冷媒在系統中循環之動力來源。

冷凝器:
是將高壓高溫之氣態冷媒,經冷卻介質(空氣、水)冷卻(放熱)成高壓中溫之液態冷媒。在蒸發器中由冷媒所吸收的室內熱量,即藉由冷凝器,利用冷卻介質及風扇吹送至室外空氣中。

冷媒控制器:
主要作用是將高壓中溫液態冷媒降壓成低壓中溫之液態冷媒,降壓之目的是配合蒸發器蒸發,使冷媒在低壓下能低溫蒸發(吸熱)。

蒸發器:
是將低壓中溫液態冷媒蒸發吸熱成低溫低壓之氣壓冷媒,當室內空氣流經蒸發器,此時冷媒吸收室內空氣之熱量而蒸發,造成流經蒸發器之室內空氣下降,達成冷氣目的。

冷媒:
是一種容易揮發的液體,在冷凍系統管路中循環,好比人體之血液一樣,在蒸發器中扮演吸熱的作用,在冷凝器中扮演放熱作用。所以冷氣系統不是製冷之之機械,而是熱量搬運機械,將室內之熱量運至室外而已。

 
如有任何問題與疑問歡迎電洽維修服務中心
維修服務受理專線:0800-227-237(統一受理).服務時間:星期一至星期六8:00 ~22:00
家電維修服務據點 北部家電維修服務站、中部家電維修服務站、
南部家電維修服務站、東部家電維修服務站。
家電服務站區域 台北市維修服務中心、新北市維修服務中心、桃園維修服務中心、
新竹維修服務中心、基隆維 修服務中心、苗栗維修服務中心、
台中維修服務中心、彰化維修服務中心、南投維修服務中心、
雲林維修服務中心、嘉義維 修服務中心、台南維修服務中心、
高雄維修服務中心、花蓮維修服務中心、台東維修服務中心、
宜蘭維修服務中心、屏東維修服務中心。
服務項目 電視維修、電視修理、液晶電視維修、液晶電視修理、冰箱維修、冰箱修理、洗衣機維修、洗 衣機修理、冷氣維修、冷氣修理
   
返回 >> Whirlpool 惠而浦│台碩 家電小常識-冷氣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