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

CHIMEI 奇美│NEOKA 新禾 家電小常識 > 冷氣篇

來自台電的節約用電常識

常用的家電器具中冷氣機最為耗電,是夏季電費增加之主因。因此要降低夏季激增電費的不二法門,為瞭解並遵守冷氣機正確的使用方法。

(1)溫度設定以28℃為宜。溫度設定值每提高1℃就可省下6%的電。
(2)空氣濾網應每二至三週清洗一次,以有較好的運轉效率。
(3)冷氣機儘量安裝於不受日光直射的地點,並應加裝遮陽蓬,避免日曬雨淋,減損機器壽命。
(4)冷氣開放時為防止陽光直射屋內,增加冷氣機耗電量,應裝設遮陽蓬或窗簾阻擋直射日光。且應避免使用電爐、瓦斯爐等發熱器具。
(5)關妥門窗避免冷氣外洩。室內、外的出入風口前如有障礙物時,會降低冷氣效率,應予排除。
(6)冷氣機不用時,應養成隨手關掉電源的習慣。
(7)選購高EER值(能源效率值)的冷氣機,EER值每昇高0.1仟卡/時瓦,耗電量將減少4%。
(8)依房間大小選擇適當容量的冷氣機(坪數×0.15冷凍噸=所需冷氣機容量)。(9)分離式冷氣機配管要短,彎曲半徑要大,避免冷氣機效率降低。
(10)配合電扇使用,將使室內冷空氣加速循環,冷氣分佈均勻,可不須降低設定溫度,而達到較佳的冷氣效果。
(11)選購具有睡眠定時裝置的機種,兼具省電與生活品質提升雙重功效。

冷氣機冷凍能力與能源效率值(EER):冷凍(氣)能力:為冷氣機運轉一小時,可從室內所能移走的最大熱量,單位為Kcal/hr或Btu/hr。冷凍工程上冷凍容量(能力)的標準單位─冷凍噸(RefrigerationTon)簡稱為 "噸 (RT)",此為熱容量單位,非重量單位。分為英制單位與公制單位,公制冷凍噸=1.1英制冷凍噸,一般國際上,以英制冷凍噸為基準,通稱為〞標準冷凍噸〞。

(1)英制單位:BTU為英制熱量單位,1BTU等於使1磅(1b)的水升高華氏1度所需要的熱量。英制冷凍噸(1RT)是將1噸(2000磅)32℉的冰(冰的融解熱為144 BTU/1b),在24小時內溶為32℉的水時所吸收的熱量。即:1英制冷凍噸(1RT)=144 BTU/1b×2000lb/24Hr =12000 BTU/Hr

(2)公制單位:Kcal(仟卡)為公制熱量單位,1 Kcal等於使1公斤的水升高攝氏1度所需要的熱量。公制冷凍噸(1RT)是將1000公斤(1噸)0℃的冰(冰的融解熱為79.68Kcal/Kg),在24小時內變為0℃的水時所吸收的熱量。即:1公制冷凍噸(1RT)= 79.68 Kcal/Kg×1000Kg/24Hr =3320 Kcal/hr1Kcal約等於3.968Btu。

(3)消耗電力:一台冷氣機額定運轉時,總共所需的電力,它的單位是W(瓦)或KW(千瓦)。

(4) EER(Engergy Ffficiency Ratio)能源效率比值:此值愈高即愈省電,它的定義是:
冷氣能力Kcal(BTU)/hr
EER=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消耗電力(瓦)單位是Kcal/hr.w或BTU/hr.W以上敘述法可說為;冷氣機以定額運轉時1W電力1小時所能產生的熱量(Kcal or Btu)。

 
如有任何問題與疑問歡迎電洽維修服務中心
維修服務受理專線:0800-227-237(統一受理).服務時間:星期一至星期六8:00 ~22:00
家電維修服務據點 北部家電維修服務站、中部家電維修服務站、
南部家電維修服務站、東部家電維修服務站。
家電服務站區域 台北市維修服務中心、新北市維修服務中心、桃園維修服務中心、
新竹維修服務中心、基隆維 修服務中心、苗栗維修服務中心、
台中維修服務中心、彰化維修服務中心、南投維修服務中心、
雲林維修服務中心、嘉義維 修服務中心、台南維修服務中心、
高雄維修服務中心、花蓮維修服務中心、台東維修服務中心、
宜蘭維修服務中心、屏東維修服務中心。
服務項目 電視維修、電視修理、液晶電視維修、液晶電視修理、冰箱維修、冰箱修理、洗衣機維修、洗 衣機修理、冷氣維修、冷氣修理
   
返回 >> CHIMEI 奇美│NEOKA 新禾 家電小常識-冷氣篇